一些关于二宫和蜷川桑的记录

一些关于二宫和蜷川桑的记录(不全)

  • 蜷川幸雄导演访谈节选

——二宫和也桑是非常出色的演员呢。

「出色的超乎我的想象。他是他那一辈里达到了世界水平的演员。年纪轻轻就能诠释出如此纤细的演技什么的。出色到我第一次见到跟他说了五六分钟的话就决定了要和二宫君一起赴死」

——他最打动您的地方是哪里呢?

「细腻感。觉得只要好好拍这个孩子,就可以表现出那种少年独有的细腻情感。其实他在对台词阶段完全不行呢(笑)。但是一进到摄影棚他就变得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一定是(在那之后)思考了很多吧。」

——和二宫桑见面的时候就觉得他是个非常有吸收能力的人。

「是的。但是他一点也不贪婪。是安静又纯粹的存在。其实拍摄的时候他从来没有拿着台本出现过,一直是把所有台词都记到脑海里再来。他是个非常纤细灵活的孩子。我们俩在休息的时候还聊了好多关于电影的话题。『吹尘与钻石』里的演技对于60年代的影响啊,詹姆斯·迪恩是怎样登场的之类的。我还(对他)说过『演技是无理可循的,你就自由的去演吧,精彩的地方我保证会拍下来的』」 via twi

转载自微博@OMSK

  • 情报通  030314青之炎番宣

  • 青之炎making中nino与蜷川桑的对谈

蜷川桑(后用Q替指)一个人坐在对谈室里,心情很不错的样子自言自语道:简直就像《岩流岛》里武藏的出场一样啊,那我不就成了佐佐木小次郎了吗?(二宫进来后)啊!你怎么回事啊?

二宫:怎么了?

Q:你从哪里冒出来的啊?

N:我刚刚就在那边啊。

Q:在啊?

N:在的。真是好久不见呢。

Q:你看起来不傻乎乎的真是太好了。还是一副很机灵的样子嘛。

N:您这话说的(笑)我当然不会变傻了。

Q:还是很帅啊。

N:真的吗?就是黑了一点。我可是有认真地参与外景拍摄哦。

Q:啊,那就太好了。我还在想你要是变笨了可怎么办呢。

N:我应该是变认真了啊。

Q:真的吗?

N:是的。

Q:在之前拍摄的时候也会有这种情况呢,只要一停止拍摄,你就会变回在岚的样子。但是也一时半会儿无法恢复到拍摄青之炎的感觉,无法进入角色。所以今天一见面我就在想,要是这个孩子变得像个笨蛋一样了可怎么办啊?不过看上去挺机灵的,我就放心了。你要是变笨了,我可是打算把你一脚踢出去的,但看上去还是那么机灵。

N:(笑)真的吗?

Q:是的。

N:那可太好了。

第一次见面的时候

Q:第一次见到二宫君的时候,就觉得这孩子怎么这么安静啊?没办法和别人立刻打成一片,总有些距离感,态度也一直很谦卑,就是不招人喜欢的感觉,像一只不讨人喜欢的猫一样。当时我就决定,就选定你了。这是当时见到你时,我坐在椅子上就是这么想的,我很喜欢你这种若即若离的距离感,但是又很有现代感。

N:这样啊。

Q:你淡定点,紧张什么啊?

N:(笑)我没有紧张啊,只是总觉得和您很久没见了。

Q:是啊,原来在害羞啊。我觉得很好啊,不过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你也是这种感觉呢。

排练的时候

Q:我去了之前的那个排练场地了,就是在那个房间,当时SUZU桑进来了。“啊,二宫那家伙,那时真是过分啊。”当时他和我说,我还问他,你没有那个意思吗?结果他说“太过分了,我还以为不行呢”。当时MACCHI还有DD也在旁边。

N:我当时就是个骗人的小屁孩呢,毕竟当时人员变动不是很频繁嘛。

Q:我当时还担心这孩子是不是着魔了。

N:因为大家一直在一起嘛,在一起有多久来着?拍电影的时候一直在一起。

Q:宣传期间也在一起。

N:嗯,也一起宣传了,现在想想真的在一起度过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啊。

Q:但正是因为经历了这么长的共处时间,在互相讨论演技的时候,也很容易沟通理解啊。

N:是啊。

Q:像二宫君这种不能马上和人打成一片的人,想要缩短距离的话。

N:需要一定的时间。

Q:是啊,不花点功夫的话没办法接近你,因为你根本没打算对陌生人敞开心扉,真的是。

N:很辛苦呢。

Q:因为你很纤细啊。

N:相处起来的话,的确是呢。

Q:对啊。但是啊,我和二宫君共有的不是那种很轻松愉快的氛围,是一种很老气沉重的氛围呢。

N:(笑)也许就像您说的这样呢。

Q:与其说是干脆果断,不如说是有点潮湿阴沉的感觉啊。

回顾拍摄的场景

(两人一起回顾剧本)

Q:这些写进去的地方都很令人怀念啊。

N:确实是很让人怀念呢。

Q:这些用黄色标记出的场景,拍摄完之后真的是让人神清气爽呢。

N:一个个拍摄完成之后。

Q:在拍摄完之后会标记上圈圈。

N:真怀念啊。

Q:在海岸边,二宫君坐在防波堤上望着大海,然后警察骑着自行车过来,摔了一跤的那个场景,那场戏我是从远处看着的,总觉得看起来很寂寞,我很喜欢那一幕。那个时候你微微有点猫背的感觉非常好。还有和松浦君隔着水槽对手指的那场戏,应该说是感情戏吧,那个场景开始的时候。你读过原作了吧?

N:看过了。

Q:原著这里是相当激烈的爱情戏。你开始也以为会按照原著那么拍吗?

N:没有,我当时也觉得可能拍成别的模式会比较好,因为我觉得如果要还原的话,看上去真的会很美吗?

Q:是吧。

N:到底会变成什么样呢?会不会反而让人觉得有些不纯洁呢?

Q:我也没有什么自信可以拍出那种未经世故的纯洁感呢,所以一开始我就在想有没有什么其他的拍摄方法,只要能表现出心灵沟通的感觉就可以了,所以就选了隔着水槽的感觉来拍摄了。那场戏你们两人的表现都十分精彩呢。

N:那场戏确实是的。

Q:在拍摄的时候也没有什么违和感吧?

N:是的。而且让我感觉是一场十分不可思议的戏,突然间灯光全部变为蓝色,好像真的就只剩我们两个人了,因为其他的人都在另一侧,让我觉得仿佛只有自己一个人在表演。

Q:那场戏你不是把头狠狠撞在水槽边缘上了吗?眼睛渐渐湿润起来,眼泪也一点点涌了出来,那种感觉真的很新鲜啊。

N:您看得居然这么仔细啊。

Q:你当时是怎么做到的啊?

N:那个吗?

Q:因为你的眼泪是一点点涌出来的。

N:是的。我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总觉得那个时候,我可能感性化了吧。记台词的时候也是这种感觉,在我的脑子里,虽然不是说左脑右脑,但是在深处仿佛有一个情感空间,我是在用那个空间来记台词,所以包括一些不能够漏掉的台词,也是可以这么做的。在情绪上来的时候,如果正好抵达那个空间了的话,就会一下子哭出来了吧。大概就是这种感觉。

Q:你这是有这方面的才能的。

N:(笑)不能算是什么才能吧。

Q:情感记忆空间什么的很奇怪啊。还有啊在拍摄的时候,你从来不带剧本进拍摄现场,所以现在看到你拿着剧本,我就会想“我还没见过你拿着剧本的样子呢”。

N:我也觉得很新鲜,有种不可思议的感觉呢。教职员办公室的那场戏很难拍啊。

Q:是吗?

N:嗯。虽然拍起来是最畅快的一场戏。

Q:但是要一下子对抗那么多的大人,还要把自己想说的话全部说出来。我在看了那场戏之后就想,一定要让二宫君来演。一个人面对那么多的大人,还要接受眼下全部的状况,进行反抗,最终离去,当然作为角色是要拼命地去与大人们抗争,但是作为演员也要去面对所有的人,我认为这是很难的。那场戏NG了一次吧?

N:是的,那里真的很难。

Q:是吗?

N:是的。最后这里,这个场景,就是石冈闯进我工作的便利店逼我把钱交出来,然后他死了,就这些场景一共有6行,想要一口气全部说完,但总会在哪里换口气,总是觉得哪里不对。虽然一直都会出错,但演绎的时候,却心情非常好,被大人们包围的时候也是。

Q:是吗?

N:总觉得,有点奇怪呢,怎么说好呢?虽然不是优越感,却又是与之极其相似的一种感觉。

Q:那个场景里,瘦小的二宫君面对着大人们,拼死地抵抗,毫不犹豫的冲出去,看上去很凄凉,特别棒。我觉得那个场景也演得很棒,那个自动扶梯的场景。

N:那个场景很漂亮啊,做成那样,有一种接近未来的感觉呢。

Q:是的。喜欢那个让人兴奋的场景吗?

N:那个场景看上去很有趣呢。

Q:两个人都看起来很傻气啊。为什么会在那种地方进行交涉呢?还逆着扶梯跑上去。这全部都靠二宫君你来带领着作为新人的他呢。

N:没有那回事啦。

Q:那家伙太率直了。

N:没有这回事呢。

Q:最后那个场景也是,上上下下的,一句台词也不说就离开了。还有那个美术室的场景我也很喜欢。

N:那个啊,是最后一个场景吧,是因为与一直以来拍摄的方法不同吗?总觉得这个场景的氛围很不一样,就只有那里不同。

Q:有点像戏剧一样,很吸引人呢。

N:是的。

Q:在每个角落里放置着摄像机,还有特写镜头,有点像有尺度的电影,希望能有点距离感,让观众有种“还想要看啊”的心情。从远一点的角度来看,那些孩子原来是那种心情啊,能完全表达出来的话,就很容易理解这样的心情了。场面是不是拍了特别多的风景的镜头?

N:是的。

Q:我觉得会想着要有点距离感呢,我就非常喜欢那个场景。

N:那个场景非常与众不同,让人很想一直看到最后。

关于《青之炎》

N:总觉的很不可思议,我真的觉得这部作品和自己很有缘呢。

Q:是吧,很容易进入角色吧。

N:是的呢。我一直演的是17岁。

Q:是吗?角色吗?

N:是的。全部都是17岁。我也一直以来觉得我很容易进入这个年龄段的角色之中,从开始就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慢慢演绎着。

Q:也挺痛苦的吧,平时也这样吧。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你脸的缘故,感觉你很擅长啊。

N:(笑)擅长吗?我脸的原因吗?

Q:不说这个了,快点继续工作吧。

N:是的呢。

Q:节奏再快一点吧。

今后

N:还想再演一次呢。

Q:我啊,如果可以的话,还想再跟你合作一次。

N:还要合作吗?

Q:是的,还想跟你合作一次。

N:我也想要工作呢。

Q:嗯。果然可以的。

N:是吗?

Q:看上去机灵多了,这是时代之风呢。

N:时代之风吗?

Q:如今的距离也好,冰冷的感觉也好,光溜溜的皮肤也好,冷淡的眼神也好,无法原谅他人的自己,无法向他人坦诚的自己。果真可以的啊。

N:真的吗?

Q:嗯。要失败了呢。

N:为什么会失败呢?

Q:不是的,应该赶快继续下一个工作呢。

N:(笑)不忙起来的话吗。我会加油的。

Q:总之,接下来会出现很多不得不跨越的阶段。

N:是的呢,在此之前我都要努力才行呢。

Q:只要有才能就好了,我们再次合作吧。

N:想要愉快地拍戏呢。

Q:还要继续合作啊。

N:还要合作的。

NINO&NINA给大家的留言(蜷川导演的“蜷”日语罗马音是NINA)

Q:首先,请老师介绍一下作品。

N:什么啊,叫我老师(笑)。

Q:因为是NINO&NINA,所以NINO先说。

N:怎么变得我先说了呢?这样的话我就要说“请大家接下来好好欣赏”了。对吧,大家都不喜欢这样吧。

Q:总结下,二宫君的料理很好吃啊。

N:(笑)你在说什么啊?

Q:你快来宣传一下。

N:导演来说吧。导演,看,导演那的摄像机在拍呢。

Q:什么嘛,我有点小紧张呢。那个,一定,什么,我该说什么啊?(笑)

N:我先说吗?

Q:快说呀。啊,摄像机还在拍呢,不好意思啊。(面对镜头)请各位观赏电影,请多多指教,接下来有请二宫君发言。

N:能静下来慢慢看,自己很喜欢的场景以及很在意的场景,可以买来DVD或者录像后和朋友们一边看一边随便聊聊。所以,比起电影院能更专心看,也会有新的发现,请务必好好期待下。

Q:(拍nino头)你为什么能够这么成熟,比我说得还要好。

N:(边笑边说)请一定要观赏。为什么呢?

Q:说得真不错呢。

N:一点都不好呢。我觉得“请大家一定要收看哦”这句不说是不行的,要好好地传达下。

Q:就如二宫君所说的那样。(两人笑)

Q:我们还能合作的吧。

  • 二宫给蜷川桑的祷告词

    “听到这个消息真的很惊讶。他是个真正强大的、炽热的、心怀激情的人。他教给我演戏这样东西是什么。真的辛苦了。”

写在后面

      复习完青之炎making之后又有点释然了,虽然当初错过新人赏很遗憾,但是比起拿到奖项,这一路走来,能够遇到各种各样支持他赏识他、理解他提点他的前辈们,能够找到“一起赴死”的人,应该是更难得更宝贵的际遇了吧。感谢蜷川桑,给那个孩子“一起赴死吧”这般郑重的应诺,这对于那个像猫一样敏感纤细的少年来说定会是最高的肯定与奖赏了。或许这也是先生对于新人赏有执念的原因之一吧。

评论
热度(49)

© 茶碗蒸 | Powered by LOFTER